书雨

从手心中溜走的幻象

【邱乔】观星人与星

这篇之前还是放个注意吧。

======

Attention

这篇含有了太多私人的解读,读后可能感觉不适。

慎入慎入。

邱乔两个字,实属挂羊头卖狗肉,本质是邱叶乔。

慎入慎入。

======


观星人与星

CP:邱非x乔一帆



0

这世间有许多的星。

但只有一颗是最亮的。



1

也许您不知道,其实每一颗星星都是在不断成长的。他们会从最初朦胧的模样,逐渐变亮,有一段最灿烂的时光,最后再带着属于自己的光辉趋于暗淡。这片星河中的所有星星都是这样。

而观星人就是另一个奇妙的存在了。顾名思义,观星人就是观察星星的人,他们有着和星河一般长久的生命,而他们的使命就是见证那些星星们的由兴至衰。

有传闻说,观星人是由星星变成的。但是这毕竟只是一个传说,实在无从考证。



2

邱非是一颗星星,他有属于自己的观星人。

不,他曾经有属于自己的观星人。


观星人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在观察他了。虽然相比其他观星人,这位观星人总是显得那么漫不经心,似乎对自己的工作很倦怠似的。但是邱非知道,这位观星人是一个很好的观星人,他很热爱自己的工作,也很擅长这项工作。

观察也需要擅长吗?似乎有点不可理解。

皮格马利翁效应大家听说过吗?与之类似。简单来说,观星人的观察是可以引导星星的。刚才也提到,星星是在不断成长的,而观星人的观察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星星的成长。观星人越是强大,对星星的成长也越有利。

邱非原来的观星人就是这样一位强大的观星人。


当然,这位观星人并不只看着邱非一颗星星。他观察着东南这片小星域中的所有星星,是个很勤奋的观星人。

但是,邱非也知道,无论这片星域有多少星星,观星的工作有多么辛苦,这位观星人总会有一刻看着自己,眼神里包含着期待、欣慰、安定和鼓励。

虽然无论有没有这位观星人,邱非都决定努力地成长,成为一颗明亮的星星。但是有一位属于自己的观星人终究是一件十分幸福和幸运的事情,更何况这位观星人这么看重自己。

『在这片星域里,他最期待我。』

性格使然,邱非很少这么想。但偶尔,也只有很少很少的偶尔,邱非内心深处会这样叫嚣,带着满满的骄傲。

想要回应他,想让他看到最好的自己。

虽然邱非坚定地知道自己并不是为了这位观星人而成长,但是这种成长的冲动却愈发地蓬勃起来。


然而后来,这位观星人离开了这片星域。

他不再是属于自己的观星人了,邱非想。



3

乔一帆是一颗星星,他没有属于自己的观星人。

不,他曾经没有属于自己的观星人。


他原来所在的星域有许多的星星。他原有的观星人也很勤奋、很认真、很热爱自己的工作。

但是每个人都有一种择优的心态,这很容易理解,谁不喜欢更好的呢?而在那么多那么多的星星中,乔一帆是那样的不起眼,他的光芒那么微弱,就好像这一生都注定无法成为闪亮的星星一样。在旁边星星的遮蔽下,他更加显得暗淡,仿佛就和天幕融为一体似的。

那位观星人很辛苦,每天要观察太多的星星,因此并没有多余的精力再来观察乔一帆。

尽管身处这片星域,但是乔一帆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属于自己的观星人。


最初,乔一帆也许还怀有一丝期待。期待自己某一天突然就发光了,期待那位观星人也会怀着期望看向自己,期待自己最终也变成了熠熠生辉的明星。

但这个最初离自己实在是太久远了,久远到乔一帆都说不清自己是否曾怀有这个仿佛妄想一般的期待。

因为这个期待一直没有到来。

乔一帆只能一直在那么多的繁星中当一个陪衬似的小角色,他再也没考虑过观星人是否会望向自己,他深知这是不可能的。他很努力地独自成长着,目光所及的地方都是无光的天幕。

乔一帆知道,自己成长的不顺绝不是那位观星人的问题,是自己的表现吸引不了他的目光而已,就算他看向自己,恐怕也不会有任何改变。

『在这片星域里,我也许根本不算星星。』

乔一帆很少这么想,他不愿意让自己太消极。但偶尔,也只有很少很少的偶尔,这个念头会像一缕细细的黑雾一样,悄悄地弥漫上来,然后缠住自己的脖颈,让人无法呼吸。


然而后来,乔一帆遇到了另一位观星人。他随着这位观星人去了另一个新的星域。

我也许有属于自己的观星人了,乔一帆想。



4

邱非后来发现自己原来的观星人并没有走远。他就移了一小步位置,观察起了隔壁的一片小星域。

邱非仍能看到那位观星人,但是那位观星人却不再看着自己了。


为什么要离开这片星域呢?为什么不再看我了呢?

这片星域不是你看着成长起来的吗,你离开后他变得一片暗淡,你舍得吗?

去观察一片新的星域,辛苦吗?


邱非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想问那位观星人。但同时他也知道,那位充满智慧的观星人必然是有自己的考量,所以他从来没有开口。

他只是更加努力地成长。哪怕观星人离开了这里,他也希望这片星域如以往一样充满光明,灿烂如昔。



5

离开原来的星域,对于星星来说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,因为稍不注意就可能失去光彩甚至永沉天幕。当然,越大的危险里隐藏着越大的机遇。

正当乔一帆在原来的星域里独自挣扎时,一个路过的观星人对他说,换个星域吧。语气那么随意,把换星域说得跟眨眨眼那么简单。

乔一帆生性内敛腼腆,按理说绝对做不出这么冒险的事情来。但那次他却答应了观星人,随着他一起去了一个新的星域。

心里又是担心又是紧张又是兴奋,真是把这一辈子的勇气都用光了。


在新的星域,开始的时候也很艰难。但是渐渐地,乔一帆越来越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。

自己在不断地成长。

这种感觉对乔一帆来说相当得奇妙。自己竟然能感受到自己身上光辉的增加,看着星屑飞舞在自己身边,闪着银白色的光芒,温暖柔和,但又是那样真实而具有存在感。乔一帆觉得一切都像在梦境中一样。


乔一帆望了望那位观星人,他还跟初次见面时一样,随意又懒散。但是当自己望向他时,他微微上扬的眼角中又包含着那么明显的期待和鼓励,认真极了。

乔一帆只想更加努力地成长,绝对不能辜负自己的观星人。



6

邱非发现了乔一帆。


因为自己的观星人在那里,哪怕他现在不是了,邱非总会对那片星域有额外的注意。而在那片星域中,邱非觉得有颗星很特别。

这颗星似乎并不是非常亮,和旁边几颗总眨巴眨巴的星星相比,他显得很是柔和。与其说是星星,倒像是莹莹的灯辉,安静平和,又有着淡淡的暖意。而且这种暖意沿着星轨静悄悄地扩散出去,照得那一片星域都染上了一层浅浅的暖色。

这颗星也很努力,他每天都很认真地成长。每一天,邱非都觉得那层暖色变得更浓了。


自己的观星人一直很喜欢认真的星星,这个偏好果然没有变,邱非想。

这个认知让邱非有点沮丧,但他又说不清楚自己为什么沮丧。

虽然他一直克制自己这样想,但邱非确实曾经觉得自己是观星人最期待的星星。他也希望自己是观星人心中一个特别的存在,不是因为天生有着夺目的光辉或者勤奋努力这样俗透了的理由,而是因为自己是邱非。

希望在观星人心中成为一颗独一无二的星星。

这个希望并没有多么强烈,只是在潜意识里隐隐约约的,但是邱非现在觉得这个希望好像要碎掉了。


不过邱非觉得乔一帆确实值得观星人那样的关注。

虽然他心中仍然有些沮丧。


7

乔一帆发现了邱非。


乔一帆来到新的星域后,也了解了不少观星人原来的故事。他望了望旁边的星域,那里的不少星星已经暗淡了,整片星域显得死气沉沉的。

不,不是的。仔细看去,那片星域里仍然有着一点明亮的光辉,尽管十分微小,几不可见。那颗星星那么得明亮,又那么得努力,仿佛是要燃烧自己去照亮整片星域似的。

和自己柔和的光芒不同,乔一帆觉得那颗星星就像是一个天生的王者,他的光芒那么耀眼,仿佛承载了许多人的期待与希望。


不愧是观星人最期待的星星,乔一帆想。

尽管观星人离开了那片星域,现在也很少再去观察那片星域,但乔一帆隐隐觉得,观星人仍然对那颗星星满怀着期待。

虽然这个认知让乔一帆有点失落,但是他并不在意。他从来没想过要去计较观星人更关注谁更期待谁的问题。光是观星人曾经关注过自己这点,就足够乔一帆永生都感激他了,更何况观星人现在仍这么认真地观察自己,这更加让乔一帆感动得说不出话来。

只但愿自己的表现能够回报观星人就好了。


乔一帆觉得邱非确实值得观星人那样的关注。

虽然他心中仍然有些失落。


8

星星的年岁是很长久的。在这漫长漫长的时光中,邱非一直在注视着乔一帆,而乔一帆也在一直注视着邱非。

隔着星域河,谁也不知道谁的想法。


但是双方都觉得对方是极其优秀极其出色的。双方都觉得对方是这一大片星河中一颗极其明亮的星星,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光芒,承载着十分重要的期望。


——因为,他是观星人所看重的星星啊。






废话:

邱乔的话,我一直没有找到该从哪里写。原作里两人似乎并没有太多直接的交集,如果有的话请提醒我一下,我有点记不清了。

最后选的是从两个人的境遇的差异这个角度入手的。

叶修对邱非是相当期待的。第797章指导赛大家知道的,而且从789章里可以看出叶修当初三天两头就跑去观察邱非的训练情况。

而乔一帆和邱非就有很大差异了。第133章里提到的“乔一帆呢?他倒是没有压力,反正从来也不会有人对他有任何期待。”,第144章里乔一帆对唐柔这场,也写到“这一场,王杰希看得多少有些心不在焉”,诸如此类。

所以邱非身上,是关注从多到少;而乔一帆身上,是期待从少到多。而这个变化的中心人物是叶修,也就是说,在邱非和乔一帆的关系中,叶修是一个调节变量。所以这篇文章有很大的篇幅写的是观星人。

……然后呢,然后就被我写得跟个三角似的了。

快来个谁跟我说说邱乔俩人恋爱该咋写啊…………

真是人人都爱叶不修。就先这样吧。


评论(14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书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